Elliott Smith- RIP Elliott Smith (August 6, 1969 – October 21, 2003) 第一次聽到Elliott Smith的時候,和大多數人一樣,是因為他製作電影「心靈捕手」配樂大受歡迎之故。但是當時並未因此去看那部廣受好評的電影,或去找他的作品來聽,當時民謠對我而言,還是個遙遠的名詞。直到Elliott Smit 西裝外套h推出眾所矚目的新專輯”Figure 8”,音樂頻道開始強力放送首支單曲”Son of Sam”時,我才第一次看到這個人、聽到他的創作。然而Son of Sam並非一首可以吸引我對他多加深究的歌曲,初聽其實覺得很普通,那時候的自己,除了特定幾個樂團/歌手 關鍵字廣告之外,對美國樂壇其實是很漠不關心的。  那年我去了夢想已久的英國,親身體驗了很多之前從未做過的事。在Piccadilly Circus那家Virgin Megastore分店,看到架上滿滿都是0.99鎊單曲的時候,就像小孩進了糖果屋般,頭腦混亂地搬了許多CD出來, 室內裝潢其中包括自己的第一張Elliott Smith收藏:單曲Son of Sam。後來因為朋友剛好要讓渡她的Figure 8專輯,我似乎也就順理成章地接收下來。自己對Elliott Smith的態度一直都是很順其自然的,也就是說並不會很愛不釋耳地重複播放,反而在趕實驗的那段日子裡,養成一邊作組織培養、 房地產一邊聽音樂的習慣。於是Figure 8成為我留在學校的CD盒中的固定班底,陪伴我度過許多在抽風櫃前的時光。也許是他的音樂給我的感覺,總像一股和煦的微風吹過,順耳的旋律由他青澀而溫柔的嗓音帶出,不?不火地詮釋著優美感傷的民謠小品。所以Elliott Smith對我而言,也一直如同專輯封面中的形象 借貸,完全是個靦腆的路人般佇立於牆邊,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。 就這樣過了2、3年,期間也曾經考慮收入他前幾張專輯;因為總是每過一段時間就會聽人說Figure 8之前的東西比較有可聽性云云。可是我想我太順其自然了吧?總想等二手貨的結果是,我至今仍未買下Either/Or或XO。前幾週不知為何和朋友提到?膠原蛋白o件事,沒想到他有Either/Or就說好借下來了,不過回家後一直放在那裡沒聽,心想總會等到有時間再來放。 但是Elliott卻再也等不下去了,根據NME的消息,Elliott Smith 2003年10月21日於家中自殺,胸口有一明顯刀傷,送醫後宣告不治……。突然得知他的死訊,而且還是他自己選擇這條不歸路,心理委實感到詫異;一方面因為Ell 房屋二胎iott Smith是自己注意過的歌手,一方面是他離開人間的方式。34歲,正是人生中的黃金時期,有那麼多美好的事物留待他去體驗,有那麼多歌迷引領期盼他年底將發行的新專輯,這樣的消息來的太突然!快的令人無法接受!彷彿再去點選一次網頁,就可以看到澄清這是個謠言的新聞。 今日早上出門前,終於取出朋友借的Either/Or,只有37分鐘而已 帛琉,於是就讓它播放完畢。依舊是不十分引起我注意的一張專輯,依舊是那略顯青澀羞怯的歌聲;比起來,我竟然偏好最先接觸的Figure 8專輯。想起Elliott在Figure 8最末的”Can’t Make a Sound”唱著: Why should you want any other, when you're a world within a world?Why should you want any other, when you're a world within a world?……………… 網路行銷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 一遍又一遍,電影中的角色無法自拔;Elliott是否也感到自己的人生,正自顧自地朝向錯誤的方向運轉呢? 我想我仍然不會馬上去買Either/Or或XO。在最後的最後,當Elliott選擇不再發出任何聲音時,我們只能一再聆聽他遺留下的作品;就像他在我心目中,永遠是Figure 8封面上的那般形象。http://www.sweetadeline.net/23102003 有巢氏房屋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n95xnyl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